本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访谈直播

访谈直播

如何正确认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发布日期: 2019-07-05  信息来源: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今天的精彩回答,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2015-06-26 15:49)
 
[张富刚]目前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顶层框架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其中《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经顺利出台了,今后还将进一步出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不动产登记人员管理办法》以及《不动产登记技术规程》等配套政策。
    关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应该说目前经过过去一年多来的努力,特别是在相关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施细则》已经基本成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组织召开了多次专家座谈会、研讨会,并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第一次是面向中央相关部门以及我们国土系统,进行公开征求意见。第二次又在国务院法制办的门户网站上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体现了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的基本导向,这也是我们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客观要求和具体体现。
    从目前来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基本成型,即将择机发布实施,将为我国不动产登记工作提供更加详实和操作的法律依据。(2015-06-26 15:49)
 
[主持人]前几天咱们部里召开过一个专家座谈会,关于加快构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的座谈会,在会上与会的一些法律专家提出来,说要尽快的构建不动产登记法律体系。我想问一下,咱们目前只是出台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这只是一个大的框架,在这个《条例》的框架下我们后面还要出台什么样的法律体系,特别是马上要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这项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了?(2015-06-26 15:48)
 
[佟绍伟]首先,我们不动产登记中心是咱们国土资源部直属的事业单位,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主要是那么几个方面:开展不动产登记理论、政策和技术标准的研究。承担了三项事务性工作:一项是国有重点林区林地、森林林木的登记发证。二是国务院批准的项目用海、用岛的海域使用权的登记发证。第三是中央国家机关使用的国有土地登记发证。这是第一大项职能。
    第二项职能,就是协助国土资源部开展不动产统登记规范化建设工作,承担不动产权利证书的监制和管理。
    第三项职能,承担各类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数据分析工作,开展不动产登记资料公开查询制度建设研究,承担不动产登记成果应用与社会化服务等工作。
    第四项职能,开展不动产权利制度以及不动产确权和权属争议调处的理论、政策研究。承担国土资源部交办的不动产权属争议案件调查、取证和调处工作。(2015-06-26 15:26)
 
[主持人]咱们不动产登记中心是新成立的单位,大家还不太了解,国土资源部成立了不动产登记局,我想问一下咱们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主要做什么样的工作?(2015-06-26 15:25)
 
[卢静]我们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不是以征收房地产税为目的,它并非是房地产税开展的必要条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核心功能目标在于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以及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降低交易成本,保障交易安全,维护市场交易秩序,房地产税的目的主要是调节供求关系,优化资源配置,调节收入分配,防止房地产市场泡沫,稳定房地产市场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际上是在鼓励和保护人们持有产业,其制度设计的初衷并未与开征房地产税相挂钩,更不是为了征收房地产税。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客观上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家底,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但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环节和条件。(2015-06-26 15:18)
 
[主持人]说到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房地产市场的关系,大家其实还有一个最关心的问题,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和房地产税是什么样的关系?(2015-06-26 15:17)
 
[卢静]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首先,要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一项摸清家底、保护公有和私有财产、保护产权之间合法交易的制度。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城市建成区的面积只占0.5%,是各种不动产登记中的最小的一块,更不用说广大的农村的土地,包括农村的耕地,远远大于我们城市建成区的面积。通过这个来看,我们中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更多是想解决全国性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问题,而不仅仅是解决城市房屋登记的问题,或者开展房产税的问题。
    第二方面来看,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的效果来看,大家知道我们今年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来,部里设立了一系列窗口联系点,我们对窗口联系点的市场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情况表明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并不明显。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主要受供求关系,受我们宏观调控政策和金融调控政策的调整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不动产统一登记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但是它本身是行政管理行为,短期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不是特别明显的。
  •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53-6277138  邮箱:mdjgtzyj@126.com  办公地址:牡丹江市太平路136-B  邮编:157099
黑ICP备12002112号  网站标识码:2310000030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1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