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检索:

信息公开年报

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25  信息来源:
 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牡丹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向党明思路、定目标、强举措、抓落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从国土资源管理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改进公开渠道,落实公开责任,有效提升了国土工作透明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突出抓好征地信息、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等信息公开等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责任落实。为加强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明确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的责任分工,主要负责网上公开、局内及基层所政务公开、对外信息报送等事项,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办公场所、工作人员的落实。做好国土系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公开内容上做到重点领域信息与一般政府信息兼顾,在公开方式上做到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并举,在公开途径上做到网上公开与其他公开结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二)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按照局政务公开的年度工作安排,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环节。一是抓好重点工作的公开二是抓好土地、矿产资源出让信息的公开。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牡丹江日报、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电子屏幕等媒介公开发布土地、矿产出让信息。三是抓好征地补偿信息公开。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等程序,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丰富公开载体,切实把信息公开到位。一是规范大厅建设保公开,通过设立行政审批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限时办结”的运行方式,政务公开效果明显。二是创新审批模式促公开。推行网上审批,并将审批结果主动通过网站、邮件等方式公开和反馈。三是借助各类载体广公开。发挥门户网站、信息、简报、12336等载体作用,拓宽公众参与和了解渠道,形成全方位的公开体系。

  (四)完善公开机制,提高依申请公开效率。修改完善了《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办理环节、答复方式等。按照省厅要求统一制作了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受理单、督办单,规范了答复格式和标准文本,做到答复结果统一规范、有据可查。根据工作职能,对应由我局承担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及时分解给相关承办科(室),并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对不符合公开要求的申请事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对不属于我局事权范围内的申请,帮助申请人指明其他相应渠道办理。2018年,我局共承办依申请公开、邮寄、当面申请、全部办结,答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市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局政务网站共发布信息共1364篇,通告公告类380篇,新闻资讯类360篇,土地供应类270篇,政策解读24篇,政策法规24篇建设用地审批4篇土地供应类260篇,征集调查4次,在线访谈11行政处罚14个,地价信息4篇,公众互动9篇。

  

  2、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有关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情况。

 

    2018年度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信息类别及数量

公开信息类别

数  量

通告公告类

380篇

新闻资讯类

360篇

土地供应类

  270篇

政策解读类

 24篇

政策法规类

24条

建设用地审批类

 4篇

征集调查

4篇

在线访谈

11篇

行政处罚

14篇

地价信息

 4篇

公众互动

 9篇

  

  

  

  统计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没有受理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科室信息公开不主动,公开内容不全面,主要原因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相关制度和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业务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2018年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在继续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关系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国土信息的公开内容,做好国土信息的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好国土内、外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做好相关公开资料的信息发布。整合电子政务资源,完善公共信息平台,加强与部门、县(市)的联系,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跨部门协同。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的审核、完善和发布工作,全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高公开实效。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努力为社会提供服务。同时根据工作实践,寻求各种类别信息与公开途径的关联规律,确保未来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的内容和渠道,补充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争取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53-6277138  邮箱:mdjgtzyj@126.com  办公地址:牡丹江市太平路136-B  邮编:157099
黑ICP备12002112号  网站标识码:2310000030  黑公网安备 23100502000021号
-->